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

「我想摸摸你的臉」~接受媒體採訪


第一則新聞:聯合報新聞網

孩子力量大 盲童摸到母親臉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智華/台北報導】

第一屆「孩子行動、世界大不同」昨天頒獎,以「我想摸摸你的臉─你的存在,不只是聲音」參賽的盲生謝仲哲(前右)摸著媽媽的臉,他與好朋友鄧承平(右)、陳思豪(中)、張拓野(左)一同獲得「感天動地獎」。 記者林俊良/攝影
台北市仁愛國中三年級的全盲生謝仲哲(Jack)很想知道身邊朋友的長相,不好意思開口要求摸對方的臉,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小六年級的張拓野知道後,結合Jack同班同學鄧承平和陳思豪,替Jack設計卡片,交給同學,Jack除摸到同學的臉,也第一次摸到媽媽王曉菁的臉,Jack覺得「距離好近」,相當感動。

由許芯瑋等人今年發起「孩子行動、世界大不同」活動,向全台10到14歲孩童徵件,希望他們一周內發揮創意,透過行動協助周邊的人、改變周遭,再藉由影像文字,將成果分享出去,昨天頒獎給張拓野等人。

張拓野的媽媽在盲人教育協會當志工,教Jack英文,他發現Jack的心願後,替Jack設計卡片,表達想摸身邊朋友臉的心願,印出兩百多張,送到愛盲等機構,他也跟Jack 的同學鄧承平和陳思豪說Jack的心願,讓他們轉達給同班同學。

Jack在活動過程第一次摸了媽媽的臉,母子感動外得「既高興又難過」,他跟媽媽說「妳好漂亮」,媽媽則忍住眼淚說:「忽略從小應讓兒子先認識我、摸媽媽臉的心願,相當愧疚」;鄧承平和陳思豪第一次讓Jack摸臉,覺得「距離好近」,希望有更多盲朋友也能如此。

台北市三民國中三年級的黃梓瑜、陳怡靜等5位學生為讓大眾關切節能減碳的重要,改編「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」這首兒歌,編了「地球舞」,並帶著節能減碳承諾書,在校園、台北車站和捷運站表演,獲100多人簽署,覺得「很有成就感」,獲特色獎。

得到首獎的嘉義輔仁中學石逸凡、武振華等5位學生,發現當地小朋友缺乏師資與環境,難以養成閱讀習慣,因此繪製故事書,再到阿里山國中小帶著小朋友閱讀,教他們製作故事書;他們希望國中畢業後,學弟妹可傳承繼續帶著小學生閱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二則新聞:中央社新聞

我想認識你 視障兒摸臉識人
2010/11/20 19:48:05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
(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0日電)「我的手是我的眼,我想看看我的朋友……,如果你願讓我摸你的臉,請讓我知道」,視障兒Jack的邀請函這樣寫著。Jack說,他已觸摸過10多個朋友的臉,「我覺得彼此更親近了」。

今天在第1屆台灣區「全球孩童創意行動競賽」,Jack摸臉識人故事拍成的影片,獲頒「感天動地獎」。

Jack目前就讀台北市仁愛國中3年級,先天失明,視神經與眼球萎縮,從小認識的朋友,在腦海中只能以聲音方式存在,最基本的胖、瘦、高、矮都只能靠自己想像。害羞的他,有一次不經意的向盲人教育協會的英文課輔老師說出「我想知道我朋友的樣子」,意外發展成以「請讓我摸你」邀請卡。

邀請卡發想人是Jack英文課輔老師就讀國小的兒子張拓野,張拓野表示,因為Jack不敢開口、也不知道同學是不是願意讓他摸臉,他才想到以發邀請卡方式,幫助Jack詢問朋友的意願,朋友若願意的話,既可滿足Jack的心願,也不會太失禮。

Jack的媽媽說,一直到張拓野開始著手製作卡片時,她才知道Jack的世界除了聲音,也會想要用其他方式認識人。於是,媽媽成為Jack用手認識人的第一個對象,Jack媽媽說,「當Jack摸我的臉時,我覺得很自責、愧疚,只注重Jack的學習,忽略了他想以其他方式認識人的需求,他甚至沒有摸過我的臉」。

透過摸媽媽的臉,從小因眼球萎縮致眼眶凹陷的Jack,才知道正常人的眼眶是凸出來的,Jack說「我很驚訝」。

Jack的好朋友鄧承平、陳思豪,2個月前Jack用手重新認識他們。Jack說,鄧承平有戴眼鏡、長青春痘,陳思豪比鄧承平胖一些,臉很光滑,沒有戴眼鏡,他很高興能用手摸的方式認識身邊的朋友。

鄧承平則說,當Jack的手第一次摸他的臉時,他覺得很感動,「感覺與Jack距離更近了」。

Jack以卡片邀請朋友,已成功重新用手認識10 多個同班同學,其中甚至還有1個女同學。

Jack說,他一生的願望是「能用眼睛看見我的朋友」,他期待未來醫療科技能更進步,進步到可以讓他實現願望。

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視障朋友也希望以聲音以外的方式認識人,張拓野、鄧承平、陳思豪將Jack以手重新認識朋友的過程拍成影片,報名參加第1屆台灣區「全球孩童創意行動競賽」,獲評選為「感天動地獎」。

除了Jack這組獲肯定外,還有其他59組10歲到14歲年齡的參賽者,分別以自己的創意行動影響周邊的人,如阿里山的「夢想之鄒」青年團以自製繪本引導部落中的小朋友逐步建立閱讀習慣,還向長者請教將失傳的部落歌曲「Sakio(歡樂歌)」,1星期內教會100名部落中的親友傳唱下去,分別獲得首獎「台灣製造獎」及「薪火相傳獎」。

其他包括台中市惠來國小許曉綺等5名同學排班將飲水機的廢水拿去澆花;台北市三民國中黃梓瑜等5名同學成立「地球防衛隊」,自編歌詞及「地球舞」,利用假日時上街宣導愛地球,也都是以創意行動影響世界的具體表現。9911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