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

六年級3R組榮獲「北北基中小學專輯寫作」複賽佳作



校園綠巨人-三R新運動

經過4月8日的緊張的複賽,我們獲得佳作。其實在口試前,我觀望複賽幾組學校,例如私立靜心、私立中山小學及西湖小學後,我似乎已感受到3R小組所面臨的危機。因為這幾個學校的主題都很有創意,有些主題更是一般人較沒有接觸的經驗,例如:手機回收、燈管回收。而3R組因為範圍是鎖定在校內的環保措施,大部分的學校也是這樣進行,也許比較不吃香。

在口試時,評審針對3R問了較多自然方面的議題,例如酸雨、日本回收水、中水系統、renewable等等,有評審提出Recycle 與Reuse界定的質疑。雖然大部分的題目我們都有模擬到,但同學的現場的表現因緊張而沒有較具體完整的回答,不過整體表現尚可,畢竟學生是第一次參加。

在公佈評審結果前,評審老師針對口試提出幾點評論:
1.主題是否符合大會指定。
2.內容是否獨特且具有創意。
3.寫作內容是否有主觀的意見或想法。
4.資訊來源的正確性與否,是否對資料有進行篩選與評估。

評審結果的卻不出我意料之外,我們得到佳作,未能進入總決賽,但我到覺得儘管成績不盡理想,但同學有這樣難得的口試經歷,也是一種體驗學習。對我而言,我反思到專題寫作不僅是「專題」,更重要的是研究的歷程。因為3R的本身題目已受限,創意性較難展開,未來題目的選擇更需要朝向有創意和探索的可能。

還是要再次恭喜自己和同學的表現,繼續加油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